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

舊版LR也能開啟原本不支援RAW的方法

最近因故又把LR拿來用,因手邊只有較舊的5版。基於電腦硬體還是十年前的那台,也不想灌新版本來虐待我的老電腦了,想想我最愛的SILKYPIX版本愈改愈肥,一點也不體諒我們這種窮攝影玩家...

最近因故又把LR拿來用,因手邊只有較舊的5版。基於電腦硬體還是十年前的那台,也不想灌新版本來虐待我的老電腦了,想想我最愛的SILKYPIX版本愈改愈肥,一點也不體諒我們這種窮攝影玩家...
5版的LR不支援我手上的NIKON D7200和PANASONIC LX100的RAW檔。因此想用舊版LR修圖時,必需先轉成DNG格式。

https://helpx.adobe.com/tw/photoshop/digital-negative.html

可從上述網站下載Adobe DNG Converter,這個軟體轉換影像格式時,會轉換整個資料夾。
轉換為DNG格式後,即便是舊版的LR也能支援修圖了。

但是,LR的右側有許多影像調整的功能,其中最下面有個<相機校正>,裡面提供了許多與原廠調控檔相似度極高描述檔,但如果是DNG格式則不提供這些描述檔。

因此,想要一勞永逸之前,還有些事前作業要進行。

從上面的網址下載DNG PROFILE EDITOR這個軟體。

然後先將不支援的RAW轉換為DNG後,打開這個軟體後載入DNG檔案。

點選最底下的<Choose external profile>,
然後,身為WIN7 64位元的使用者,我也只能提供WIN7的路徑,開啟資料夾:
C:\ProgramData\Adobe\CameraRaw\CameraProfiles


可以看到有二個資料夾,上面那個是Adobe針對各款相機所寫的基本款描述檔;下面那個則是針對每款相機再細寫各不同風格的描述檔。


雖然我的相機是NIKON D7200,但在這個軟體裡可以隨意套用任何描述檔,即便是富士的X-T4也能套用。


在<camera>的資料夾可以先找到自己的相機後,裡面會有一些與原廠相似度極高的描述檔,就看之後用LR修圖時想套用哪些,這裡就要一個一個套用並輸出。


套用後要記得儲存,從檔案中選擇輸出描述檔,以WIN7來說,儲存路徑為:
C:\Users\主要使用者\AppData\Roaming\Adobe\CameraRaw\CameraProfiles


然後開啟LR修圖時,就可以套用這些自己轉換的描述檔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