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

《新手教室》我需要買什麼樣的攝影器材?

這是風景人的攝影網誌,因此一切考量都以拍攝風景為主。 簡單地來說,如果你還不是很懂這個興趣領域,但真的有心想玩攝影,而且沒有預算上的限制,那麼最好的器材/最省錢的器材,就是一次攻頂,把最貴的買下來。 但是很可惜的,80%的金錢只在20%的人手上,我們大部分都屬於那80%的...

這是風景人的攝影網誌,因此一切考量都以拍攝風景為主。

簡單地來說,如果你還不是很懂這個興趣領域,但真的有心想玩攝影,而且沒有預算上的限制,那麼最好的器材/最省錢的器材,就是一次攻頂,把最貴的買下來。

但是很可惜的,80%的金錢只在20%的人手上,我們大部分都屬於那80%的人,再加上台灣彩券又很難中,金錢有限,欲望無窮。所以只能在評估各項條件後,做出最適合自己的購機方案。

在現今的數位時代,可以拍攝風景的攝影器材,從手機到中片幅、數位機背等多到令人眼花撩亂。這個時候,可以先想想,我拍出來的作品,打算用來幹什麼?

就好比,我正在追子瑜,我可能要帶她去吃茹絲葵才行;但我帶我那結婚N年的老婆外出吃飯時,可能只要去吃夜市牛排就可以了。

不同的目的,所耗費的成本自然不一樣。

如果你只是想生活上一般隨拍,然後貼貼IG、臉書來分享,那麼手機、小DC就夠用了。
如果你想賣圖、參加攝影比賽,或者是拍一些受限於器材才能拍到的內容,那麼就需要高階的攝影器材。

當然高階器材所拍攝到的作品也能分享到IG或臉書。但是低階器材拍到的作品要參加大賽則有點難度。

帶子瑜去吃夜市牛排,除非你是她爸,不然立馬就會被封鎖+刪除。同理,也別想拿手機去參加非手機類的攝影大賽。

賣嘎哇共我用唉鳳、S10可以拿到什麼跟什麼攝影獎。那種手機的價格都可以買到135的準專業機了。

選購器材時,有幾個可以考量的地方,

(一)可否更換鏡頭:如果想拍淺景深、超廣角、超望遠,甚至是魚眼的視角,不用猶豫就是要敗入可更換鏡頭的系統了。
(二)有無反光鏡:沒有反光鏡的相對好處就是機身可以做得比較小。
(三)感光元件的大小:在同等條件下,感光元件愈大時,畫面就愈純淨。

如果一開始的預算只能選擇一項器材時,那麼大叔針對幾項器材有不同的見解:

(一)手機:最大的好處就是隨身攜帶,如果想用手機玩攝影的話,建議選購有雙鏡頭以上的機種。
 考量重點:
 (1)有無完整的手動調整界面,如白平衡、快門速度、ISO值等等。
 (2)鏡頭有無光學防手震。

(二)高階DC:現在蠻多人會稱為類單,但最早期的類單並不是指現今的輕便型高階DC,雖然三人成虎,但大叔還是習慣稱為高階DC。這類相機多半擁有較大的感光元件,早期的標準是1/1.7吋,現今的低標已經是1吋了。由於鏡頭是針對單一機種專門量身打造,因此光學成像並不遜色,當然有些高倍率變焦機種、或是機身主打輕薄化,但還要硬塞大感光元件就另當別論。
 考量重點:
 (1)定焦/變焦
 (2)感光元件大小
 (3)拍攝張數
 (4)擴充配件

(三)無反光鏡系統可換鏡頭相機:隨著科技進步,無反系統的即時顯示已經沒有什麼時間差的問題。正因如此會相較於有反系統來得耗電。從M43到中片幅,是感光元件最多種類的系統。
 考量重點:
 (1)感光元件大小
 (2)鏡群完整性
 (3)拍攝張數

持續拖稿中....

3 則留言: